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2014年PAC服务示范医院评审会、推进会(南昌站)圆满举办

 

9月28日下午,2014年全国PAC服务示范医院评审会(南昌站)在昌召开。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伊爱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张彦明,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主任委员李坚,江西省妇联调研员、省妇儿基会副秘书长陈若晖,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师刘淮,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舒宽勇,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主任邓继红担任本次会议评审人员,对来自江西省和云南省的各4家医院进行评审。会议由张彦明主任主持。

 

 

在会议上,张彦明主任代表中妇基会致辞,并介绍了2014年度全国15场PAC评审会的情况。陈若晖代表省妇联和基金会对全国PAC服务医院评审会(南昌站)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希望江西省PAC门诊建设更加规范化,早日达到“服务示范”的标准,造福广大育龄女性。

 

 

评审会上,李坚主任委员介绍了评审流程,对参评医院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简要介绍下医院情况,是综合性医院还是专科医院;二是汇报人简要介绍下自己在PAC项目中扮演的角色;三是重点介绍医院是如何开展PAC项目,如有多少人进行了咨询员培训,并且得到了证书;有没有“一对一”的咨询服务等;四是在PAC项目实施过程中,医院遇到哪些问题,可以共同探讨。

江西省和云南省的8家医院分别对本医院就PAC服务的开展进行汇报,医院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上进行完善,医院咨询员,给咨询员提供了规范化的培训并获得PAC颁发的咨询员合格证书。之后,人员分别对8家医院代表进行提问和打分,参评的8家医院退场,统分归总和评判合议。

9月29日上午,是此次会议的第二部分,即PAC项目推进会,参会人员对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进行实地考察。张彦明主任,李坚主任委员,陈若晖副秘书长,省妇联发展部刘丽部长,省卫计委妇幼处项目负责人张辉丽,江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欧平,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主任邓继红出席本次推进会。推进会由陈若晖主持。

先是黄欧平院长代表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致辞。黄院长整体介绍了省妇幼保健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刘丽部长代表省妇联和基金会致辞,并表示江西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出有益的经验,同时希望中国妇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江西更多的支持。

会议上,张彦明主任对PAC项目的发起、评定流程、PAC项目医院分布、咨询员培训等情况做了介绍。从2011年起,PAC项目覆盖全国123个地级市,召开了40多场评审会,近400余医院到现场进行汇报,获得资助的医院达314家,授牌医院有53家,培训咨询员近1000名,受益流产女性余百万。中国妇基会投入资金,开创了PAC电子咨询随访系统,不久后将提供给项目医院;针对PAC负责人、咨询员和患者,还建立了服务和管理两个版本的微信平台,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享受在线服务。今后,在中国妇基会、各级妇联组织、各省的项目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把挂牌医院增加为区域性示范医院,造福更多育龄女性。

李坚主任委员讲述了中国PAC项目进展与PAC服务评定标准的解读。据统计,一年中有上百万妊娠发生,其中,有几十万是非计划妊娠,也是全国范围内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并用数据进行了说明。人工流产对生殖健康有着严重不利影响,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减少妊娠的暴露。PAC项目是摆脱恶性循环的关键环节。增加流产后女性避孕率、降低重复流产率,1年内的,是PAC项目今后的重要目标。

江西省妇保医院门诊的王剑媚主任和昆明市妇幼保健院邓继红主任,分别介绍和讲解了本院PAC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随后,王剑媚主任带着今年参评的8家医院和去年参评及明年准备参评的部分设区市医院对省妇保医院进行PAC门诊现场观摩、交流。

 

 省妇儿基会 张思思供稿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