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工作报告

省妇儿基金会2013年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2013年7月-2014年7月工作报告

 

2013年7月,经省民政厅批准,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在南昌成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重视下,在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在省妇联的直接领导下,在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的共同努力下,基金会立足实际,把握机遇,正视困难,开拓进取,以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帮扶救助困难妇女儿童,兴办妇女儿童福利事业,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为宗旨,以实施传统项目品牌带动和创新项目品牌为抓手,精心策划宣传和组织领导实施各种公益项目,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社会效益。

一、严格遵循宗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一)认真执行传统项目,扩大妇女儿童受惠面

1、“母亲水窖”项目。

该项目是200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开始实施的一项集中供水工程项目,重点帮助经济落后或地处偏远的缺水或饮水不便地区的妇女,摆脱因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的状况。后来该项目延伸出校园饮水工程。

(1)完成了在赣州市上犹县社溪镇执行的“母亲水窖”项目。这是一个小型集供水工程,项目资金30万元,工程完成后,解决了7个村民小组多年来饮用不洁水的历史。为扩大项目的运作力度和效益,并充分发挥该项目扩大效益、整体推进的作用,与当地推广的“1+N” (一眼“母亲水窖”,一个太阳灶或沼气池,一处卫生厕所,一棚蔬菜瓜果,一圈家禽家畜,一个美化的庭院等)综合扶贫模式相结合,帮助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2)实施校园饮水项目。该项目是以“资金+设备”的方式进行运作,即配套附属设施与培训资金,加上洁净饮水设备。2013年我省获得两个批次的校园饮水项目,共计120万元。根据项目要求,分别安排在10所学校执行。一批是资助赣州市章贡区和兴国县各1所小学,共计38万元,其中10万元是机器设备,实际下拨资金28万元;第二批是资助上饶市 、宜春市 抚州市 、萍乡市各1所小学,赣州市 、吉安市各2所小学、总计6市8所小学。资助金额为80万元,其中40万元是机器设备,实际下拨资金40万元。2014年我省又成功获得100万元项目资金计划,落户在赣州市兴国县的10所农村小学,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和增加农村孩子的饮水质量。

2、“母亲邮包”项目

“母亲邮包”项目是中妇基会在中国邮政的通力合作下,启动实施的一个公益项目。该“邮包”主要选取贫困母亲日常生活品,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为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引导贫困家庭增加生活质量和健康意识,体会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省妇儿基金会共实施“母亲邮包”项目2个类别,3个批次。

(1)传统母亲邮包。有 2批共8400个,每个100元,共计84万元。2013 年9月,争取到母亲邮包400个,共4万元 ,投放在吉安市实施。11月,争取到定向的母亲邮包8000个,共80万元,按项目要求,分别在赣州市的上犹、南康、于都、宁都、会昌、寻乌、定南、龙南、全南、赣县、瑞金、信丰等市县投放了5000个,吉安市的万安、遂川、井冈山、永新等市县投放了2000个,在抚州市的乐安、宜黄、广昌等县投放了500个,在萍乡市的安源区等投放了500个。该8400个母亲邮包是由中国农业银行资助,并已全部投放完毕。

(2)快乐邮包。12月,中妇基会下达我省1万个“母亲快乐邮包”项目的计划,每个200元,共200万元,原计划在元旦春节期间,送到赣州市安远县和石城县的1万名贫困农村妇女手中。邮包里面有家庭用品、保暖品、护肤品、春节装饰品等10多种。为做好快乐邮包项目, 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做好“把快乐带回家——母亲邮包· 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公益活动的通知》, 就如何开展母亲新年邮包工作进行说明,并提出要求。妇联领导参加了一批邮包的发放仪式。该项目是中妇基会联合中国邮政、百事可乐公司、天猫网共同发起“把乐带回家——母亲邮包•送给贫困母亲的新年礼物”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让生活在农村贫困的母亲感受到新年的喜悦与温暖。但由于筹资问题,该活动没有全部执行完毕。

3、“母亲健康快车”项目

该项目自2007年一次落户我省遂川县和鄱阳县以来, 至今共有70辆“母亲健康快车”在各地 以各种形式为妇女儿童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在降低我省妇科病发病率、在配合政府开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中正发挥着作用, 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贫困边远乡镇村的妇女缺医少药和就诊难的状况。

2013年是快车项目实施10周年,我们下发了《关于申报“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10周年评先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和项目县(区、市)妇联和医院报名踊跃,我们根据评选总额比例,好中选优,从众多的材料中遴选出6个项目县妇联、12个项目执行医院和12名个人上报中妇基会,终有3个项目县妇联、9个项目执行医院和14名个人获得优奖,得到了表彰。

2013年,争取到了5辆母亲健康快车,分别投放在吉安新干、宜春宜丰、萍乡妇保、上饶铅山、抚州南丰等五个医院。11月,在快车抵达南昌后,举行了一个简洁而隆重的“母亲健康快车发车仪式”。

4、“恒爱行动”项目

恒爱行动是2005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一个项目。活动以招募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为主体,号召全社会来搭建一个平台帮助和关爱孤残儿童的生存发展为目的。

2013年11月,与省妇联联合举行了“2013年恒爱行动启动仪式”,接收了恒源祥集团捐赠的1000斤毛线,并分别发放给赣州300斤、省直200斤、鹰潭100斤、南昌200斤、吉安100斤、萍乡100斤。这1000斤毛线由省直和设区市的爱心妈妈织成了1000多件温暖漂亮的毛衣,在毛衣回收后,基金会和各地妇联都举行了发放仪式,将爱心毛衣发给贫困和孤残儿童。

2014年4月,上海恒源祥家纺向基金会捐赠200斤毛线,在南昌百货大楼举办了“征集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六一爱心礼物”的启动仪式。 执行单位分别是上饶市妇联120斤、南昌市妇联50斤、百货大楼30斤, 并于六一儿童节前将爱心毛衣全部送到了孤残孩子的手中。

我省自2005年执行该项目以来,已组织爱心妈妈编织爱心毛衣上万件,资助了上万名孤残儿童,让他们得到了母亲的关怀和爱护。

5、PAC项目

该项目即为流产后关爱(Post-Abortion Care)项目,是由中妇基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计生分会、国家卫计委科研所和人民网发起,由爱心企业捐助支持的,旨在女性生殖健康水平的公益项目。

    2013年9月,承接了“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项目南昌站评审会(华中地区)”。 同年11月,基金会带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PAC)公益项目2周年论坛暨总结推进会”。会上,省妇幼保健院被授予PAC执行医院,由此成为我省一家PAC挂牌医院。 评审合格医院共获得宣传培训资金6万元资助,其中,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2万元、萍乡市妇幼保健院2万元、南昌仁爱妇产医院1万元、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万元。

今年3月,省妇儿基金会与德国拜耳医药江西分公司在江西饭店举行“2014年PAC项目交流及推进会”。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和省妇保的人员与会指导。6月,受中国妇基会之托,国家卫计委科研所研究员吴尚纯教授莅临我省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萍乡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指导与教学。增加了九江、萍乡二市PAC服务水平。

6、“春蕾计划”项目

2013年的“春蕾计划10元捐”项目,省妇联和省妇儿基金会联合下文,共收到捐款约17万元。根据该项目的管理办法,所捐款项,原则上都按程序及时发放到了捐款地区并执行。赣州市妇联 66000元 ,东乡县妇联37407元, 九江市妇联18000元,监事李艳光先生积极动员,募集16800元,先后发放至新建县和崇仁县的贫困学生。省妇代会特邀代表香港爱心人士李文博女士,连续两年每年捐献48000元,资助弋阳县一中贫困学生。考虑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受助对象的客观需求,经研究2014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春蕾计划百元捐”活动,拓宽贫困女童的受益面,使更多优的贫困女生完成学业,实现梦想。目前,该活动正在各地展开。

(二)积极开发自主项目,塑造良好公益新形象

1、温暖母亲行动

“温暖母亲行动”是省妇儿基金会成立以来,利用自筹资金自行设计的一个项目,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关心贫困母亲,把爱心人士的关怀送到贫困母亲身边。重点帮助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很困难的单身母亲家庭。

2013年12月,基金会将项目实施方向与对象定在改制的部分原省属下放的国营垦殖场的困难的单身母亲家庭。 经与省农垦办多次沟通和协调,拟订了《实施方案》,确定井冈山垦殖场、赣州全南县的八一垦殖场、上饶德兴市大茅山垦殖场、九江修水县三都垦殖场、宜春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等5家垦殖场和部分灾区的120户特困妇女家庭帮扶对象,每户1000元,计12万元。为了在春节前将扶贫款送达到每家每户,基金会克服了时间紧、人员少、地点分散、路远山遥、道途崎岖、交通工具缺乏等困难,行程5千多公里,将温暖送得到了这些贫困单亲母亲手中,使她们过上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同月,联合聚成文天校友会购置了3多万元的棉被、棉衣、米与油、水果及食品等年货,走访慰问了宜春市奉新县赤田镇养老院。

今年年初,基金会将2014年度的“温暖母亲行动”定在我省的少数民族乡镇,经与省民宗局联系与沟通,形成了活动方案。5月,在母亲节前夕,与部分理事、监事及社会爱心人士前往吉安市永丰县龙岗镇畲族乡养老院开展帮扶活动。此次活动为畲乡25位贫困母亲每人带去了1000元的温暖金和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还有一些食品。看望了畲乡17位90岁以上的高寿老人,为他们每人准备了300元的慰问金和一些爱心物品。另外还向龙岗畲族乡敬老院赠送了一台55寸的液显电视和微波炉等。此次活动筹集和发放爱心款约5万元。

6月,第二次“温暖母亲”行动在鹰潭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展开,省民宗局的领导和相关部室的负责人及部分爱心人士一同参与活动。活动为25位贫困母亲送上1000元的温暖金及一些衣物,为樟坪畲乡敬老院25位老人和2位90岁以上老人送上了300元的慰问金和衣物及食品。活动筹集和发放爱心款4余万元。

2、“爱的传递——送给弟弟妹妹的礼物”项目 

为了汇集和利用社会资源,关心和帮助农村儿童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2014年4月,省妇儿基金会根据妇联工作的要求和全省农村幼儿园的现状及留守儿童的需要,推出一个爱心扶助项目,定名为“爱的传递——送给弟弟妹妹的礼物”。

该项活动得到省直工委妇委会的大力支持。省直各机关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纷纷将自己孩子的玩具、文具、书籍和衣服捐献出来,作为送给农村弟弟妹妹的礼物,以此作为“爱的传递”。

    5月,联合聚成文天校友会的企业家一同前往丰城市进行“爱的传递”一次活动,向丰城市教育学校赠送了书籍、体育用品、启智玩具还有草珊瑚饮品。也代表“恒爱行动”的爱心妈妈向特教学校每个孩子赠送了恒爱毛衣,共95件。同时,深入边远乡村走访了5个乡村幼儿园,为130名农村小朋友每人准备了一个大礼包,还为每个幼儿园带去了电子琴、球类、玩具、图书及衣物。丰城市副市长和教育局与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6月,与省直机关部分爱心人士代表赴抚州市东乡县开展了“爱的传递”第二次活动。走访了6个乡村幼儿园,为每个幼儿园送去图书、电子琴,运动球,益智类玩具和衣物,为每个大班的孩子送去书包1个,中小班每个儿童布绒玩具1个。 此次活动,江西省科学院妇工委、江西省国家税务局、省委统战部等数十家省直机关单位捐赠的图书、衣物、文具、玩具等爱心物品共计4000余件。

(三)努力拓展平台,争取社会各方支持关注

1、2014年1月,争取到北京的爱心人士捐赠的一批新的套头绒衣、卫衣和学习及办公用品,全部发放给了位于山区的上饶德兴市铜䥽山学校的孩子们。

2、2014年7月31日—8月1日,经中国妇基会牵线,省妇儿基金会与上海电视台0频道、中广导视传媒、上饶市龟峰景区管委会联合在弋阳县举办了“龟峰,有你创”即:创皮划艇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夏令营活动。活动得到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加拿大百途.EMOTION皮划艇品牌、上海橙动皮划艇俱乐部的协办与支持。贵溪县妇联组织了30名9—15岁的孩子,和来自上海的100名孩子一起,参加了为期二天的皮划艇训练和比赛,孩子们一起共同完成了110艘皮划艇排成一字型阵,冲击中国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获得成功。通过二天的共同生活、训练和比赛,孩子们结下了纯洁的友谊,江西的孩子更是受益良多,大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

二、科学管理,运转,建设新型基金会

(一) 认真规划,积极筹办,基金会正常运转

 1、争取支持,拓宽项目渠道。2013 年10月,专程拜访了中国妇基会和中国儿基会的秘书长,以及相关部门,向这二个基金会的领导详细汇报了我省基金会成立的基本情况,以及组织框架、人员及资金构成、运作方式等,介绍了江西的省情、产业发展和相关的扶贫开发政策,并付上了部分文字材料。两个基金会的领导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一些情况及项目运作。我们还分别与部分的项目部门进行了沟通与交流。这次专程拜访与汇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效果 。

2、搭建平台,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在去年全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在省妇联党组的整体统筹下,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和省妇联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大会举行的“中国梦、巾帼行”的晚会上,搭建了为基金会揭牌和募资的环节,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响应。代表们还到基金会设在住地的会务组积极捐赠,共募集资金近百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多方协调,解决办公场所。省妇儿基金会自7月底成立后,一直“居无定所”。为此, 上至省妇联和基金会的领导,下至省妇联干部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想了很多办法,跑了很多单位,在省政府大院西二路8号省人防管理办公室的两层洞口房内,找到了二间办公用房,并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房合同。在进行简单的装修后, 购置了办公家具, 采购了电脑、电话、打印及传真机机等办公用具。10月中旬正式在新地址办公。

4、招聘员工,保运转。针对基金会工作任务重,工作标准要求高,经济基础差的客观情况,通过省人才中心对全省进行公开招聘。从网上报名递交个人简历等材料的50多名参选的青年中,遴选出条件较好者进行面试,从中选调了2名素质高、热爱公益事业的优者为正式工作人员。6月,为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经研究决定组建“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志愿队”,并发出了关于招募志愿者的告示。

(二)精心策划,加大宣传,增强基金会工作影响力

1、利用个案进行宣传。在实施项目过程中,注重项目个案的宣传报道,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例如《恒爱行动——为孤残儿童编织一份爱心》、《“温暖母亲”龙岗畲乡行》、《天地间、情系爱》及《关爱农村儿童,共创美好明天》等稿件,分别在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东方女报等媒体得到报道 。

    2、利用网络进行宣传。充分利用江西女性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自身网站,发布活动信息数十篇,并通过大江网等大型网站和各地市网站进行宣传。及时在网上公示捐赠资金、物资及使用管理情况等,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增加基金会社会公信力。

3、利用活动进行宣传。通过举行“温暖母亲行动”和“爱的传递”活动,在基金会网页上制作浮动窗口。设计制作宣传折页5000份,充分展示基金会工作成果,宣传推介江西省妇女儿童品牌项目。同时,还利用项目捐赠、启动等形式进行宣传,共组织举办各类型的主题活动6场,制作印有基金会名称及LOGO标识的绿色手提袋2000个。

(三)开拓创新,建章立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1、建立健全规章制定。建章立制,相续建立了《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章程》、《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工作制度》和《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财务制度》等,规范了工作程序和管理机制,基金会分工明确、作风严谨、服务、运转。2014年6月,顺利通过了省民政厅社会团体管理局的会计事务所的一次会计年度审查,7月,顺利通过了省民政厅社会团体管理局的一次年度工作审查,目前,正在申报和接受国家民政部的年度工作审查。

    2、建立项目数据库。为加强项目信息化管理,增加基金会办事效率,在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建立项目数据库,以便在所需之时,拿得出,报得上。数据库的建设,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将为项目筛选、统计申报、查阅管理、收集整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项目数据库正在建设之中。

    3、切实加强网站建设。在经费和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与百度江西公司进行合作,在较短的时间内,组建了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网站。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做好网站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同时链接江西女性网等网站。在网站上开通了网上银行捐款,网上支付宝捐款,为捐助者提供了奉献爱心的便利。

    4、不断增强队伍素质。一是按社团管理要求,照省妇联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了基金会科学发展的方向。二是加强纪律教育,通过每周一的工作例会和个别谈心的方式,整治和改进不良工作作风。三是加强业务学习,深入了解每个项目的操作程序、注意事项和项目内涵,以及工作和社交中的行为方式与礼宾礼仪。

5、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向省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民政厅等部门申请通过了2013-2014年度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为基金会募捐资金争取了政策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申请2014-2015年度的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

工作不足之处

2013年,基金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1、筹资渠道不畅,效果不明显

2、项目覆盖面不广,不能满足基层妇女儿童的需要

3、与理事监事联系不够紧密,发挥作用不够

4、经费紧张,办公室运转存在危机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

1、努力争取上级支持。积极争取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对江西项目的支持。主动和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领导和各项目办公室联系,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和基层妇女儿童的需求,了解项目布局,争取对江西的倾斜。是中国儿基会,至今联系不多,无项目落地,需加大沟通力度。另外,还要争取在省政府的民生项目和购买社会服务中有妇儿基金会的用武之地。

2、抓好中国妇基会在我省实施的“校园饮水”“母亲邮包”“pac项目”“雀巢奶粉”等项目的落实。“母亲邮包”项目我省动员不够广泛,社会参与热情不够高。经研究,拟于8月底由省妇联和省邮政公司再召开一次电视电话会,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力求取得新的进展。“雀巢奶粉”项目,数量大,覆盖面广,周期长,要求高,务必认真摸底,及时发送,积极指导,保把好事做好。

3、筹措资金,完成今年“温暖母亲行动”计划。做好“温暖母亲”行动计划中其余6个少数民族乡(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峡江县金坪民族乡、铅山县太源畲族乡、铅山县篁碧畲族乡、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南康市赤土畲族乡)的覆盖。“温暖母亲”项目得到基层政府的支持和广大贫困妇女的欢迎,目前执行单位的基本情况都已经摸清并上报。按照每个乡约需5万元预算,要努力筹措资金30万元,以保项目落地。重阳节前将赴百岁老母亲较集中的两个乡开展活动。

4、发动爱心人士捐助,继续推进“爱的传递—送给弟弟妹妹的礼物”项目的实施。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把这项活动对青少年的教育意义和崭新的理念,告诉广大爱心人士,争取在元旦前后开展新一轮传递活动,届时争取形式更丰富活跃,参与面更广。

5、抓好2014年度“春蕾百元捐”活动的落实。继续遵循服务和倾斜基层的原则,地方妇联募集的资金按基金会程序及时发放给当地的贫困学生;定向捐助的资金按捐赠人的要求和基金会程序及时发放;省直单位捐助的资金由基金会商儿童部统一发放。

6、监督做好泰和县小龙乡“中洞春蕾小学”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7、坚持每季度一次理事长碰头会制度,经常邀请理事监事商议工作,参与和监督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每一位理事和监事的作用,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关爱贫困妇女和弱势儿童,投入到温暖母亲和关爱儿童的公益事业中来。

8、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公信力。要做好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宣传报道,除基金会网络和妇联系统的报纸和网络上要及时准确报道外,争取在大众传媒也有宣传和报道。要及时公布爱心人士的善举和捐助资金物资的分发情况。要策划制作宣传品,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妇儿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9、遵章守律,做好秘书处工作。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办公室工作九项规定,遵守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禁止一切贪污浪费现象,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做好日常工作,保基金会积极健康运转。

在新的一年,基金会将在省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潘玉兰理事长的带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中,积极为困境妇女儿童解决实际问题,把善事做好、好事做实,努力推动我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取得新发展,造新业绩。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