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工作报告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2019年工作报告

秉承公益宗旨  凝聚爱心力量

为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在省妇儿基金会二届三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在省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秉持服务社会、服务妇女儿童的宗旨,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汇聚社会力量,传播慈善理念,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为增强贫困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基金会实施项目21个,募集资金2547余万元(其中,中国妇基会1339万元,中国儿基会172余万元,自募资金1036余万元),募集物资782.14万元,惠及贫困妇女儿童3万余人。理事长王庆在妇联和中国儿基会专题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理事李凃雅雅、郑秋岭和监事李艳光入选“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个人致谢名单;理事占小平被评为“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

一、增强政治站位,着力打造叫得响的工作品牌

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我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很核心、迫切的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在承接实施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贫困妇女两癌救助”“母亲邮包”“春蕾计划”等经典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围绕大局和省妇联重点工作,着力实施“英模关爱行动”“贫困母亲技能培训关爱行动”“春蕾计划爱心行动”“贫困家庭救助行动”四大关爱行动:省、市、县联动开展了3次关爱老三八红旗手、女党员、与共和国共成长女性活动,走访慰问145名女性,发放慰问金14.5万元;募集专项培训资金22万元,与省妇女干部学校联合开展4期贫困母亲家政服务培训,为187名贫困妇女提供培训,帮助贫困母亲通过家政服务就业实现脱贫;精心组织“春蕾助学”爱心活动,募捐善款528.26万元,帮扶近6000余名贫困家庭女生继续学业;继续实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项目,面向我省贫困两癌妇女、灾区及贫困家庭妇女儿童发放款物3130余万元,救助人数2.3万余名。通过基金会公益平台,推出了一系列“叫得响、能复制、聚人心”的品牌项目,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二、创新运作思维,着力开创有生机的募捐工作

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开创自募工作新局面。自募资金较去年增长 21%,省本级自募资金较去年增长239.6 %。拓宽募资渠道,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相继与境内外和省内外的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等多个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募集款物130余万,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我省贫困妇女儿童公益活动;推进“互联网+公益”建设,线上募捐工作卓有成效。与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合作,通过互联网公益平台发布“援助江西妇女儿童”公益项目4个(其中:99公益日上线3个,2019年6月抗洪救灾上线1个),累计筹募资金103.59万元;挖掘自身资源,积极发挥理事监事作用。借助换届机遇,进一步配齐配强理事监事队伍,强化协会领导机构履职担当、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调动大家主动捐款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募捐的积极性。2019年,基金会理事、监事捐募款达395万元(其中,副理事长李凃雅雅捐款100万、理事单位省农商银行捐款134万),占自募资金的38%。

三、健全管理机制,着力建设规范化的慈善组织

以建设“阳光、规范”的公益机构为目标,加强运行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实施项目。明确不在捐款中提取管理费;尊重募集者意愿,采取谁募集,谁使用的资金使用原则;规范募捐活动,募捐资金不得体外运行;强化服务意识,及时为受助者拨付项目款等,调动各级妇联和社会各界募捐的积极性。全省11个设区市妇联“春蕾助学”募集善款合计447.15万元(其中:宜春市妇联149余万元、上饶市妇联110余万元)全部上交省基金会帐户统一管理,占自募资金的49%。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自觉接受省妇联、省民政厅等主管部门的年检、财务审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着力规范项目管理。2019年三次发文规范“春蕾计划”爱心行动。我省规范募捐做法得到了妇联和中国儿基会领导的评价,理事长王庆在妇联和中国儿基会专题工作会上作了经验分享。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基金会将每一笔捐款、资金使用情况及受助对象的信息都在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对每个项目的受助对象信息和有关资料实行台账管理,确项目资金流向有据可查。与各市、县(区)妇联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更便捷的方式建立了联合互动、运行的工作网络,资助项目落地落实。

四、担当社会责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妇儿基金会一时间面向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时间募集防疫物资驰援武汉、黄冈、襄阳、荆门等地,时间向省内疫情较严重的新余、萍乡、南昌等地捐赠物资,江西作为一个向湖北提供援助的妇联组织,得到妇联领导的评价。主动争取承接妇联、中国妇基会“加油!抗疫天使”项目资金100万元,再积极筹集本省援助资金100余万元,为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家庭提供及时和关爱。自2020年2月17日项目启动以来,已为前6批我省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和疫情较严重的6个设区市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发放了“医护家庭关爱包”1410个(价值800元/个)。中新网、江西头条、江西卫视、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等省内外有影响的媒体先后报道了项目实施情况。到目前为止,基金会为抗疫募集资金225.4余万元,募集物资665.6余万元,为湖北提供物资援助26余万元。

换届以来,在省妇联的重视和理事、监事们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努力下,基金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动员社会慈善力量的能力不足,筹资渠道不广,募集资金难度较大,难以满足贫困家庭和妇女儿童的需要;项目及运行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所承接项目及自创项目工作量大,对于受助对象的审核主要依赖市县区妇联及乡镇政府上报的资料,对受助对象信息的真实性及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不够。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关于2020年的重点工作

 

省妇儿基金会是全省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平台,2020年,基金会将在省妇联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在王庆理事长的带领下,积极动员社会慈善力量,扎实开展惠及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贴心服务困难妇女儿童的需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妇女儿童慈善事业中,为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大局和妇联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四大关爱行动”,做深做优妇女儿童慈善项目和“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

三、积极承接并做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项目,汇聚更多的社会帮扶资源惠及我省贫困家庭的妇女儿童

四、拓宽筹资渠道,深挖慈善资源,做好募资工作

五、以科学治理为基础,固本强基,不断增加管理和运作的水平

六、规范基金运作

按照合法的原则进行理财和投资等运作。通过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努力增加基金增值。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位理事的精诚合作,有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一定能把千万颗爱心汇聚起来、传递下去,进一步构筑促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协调发展的合力。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