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江西省妇联走进学校为“春蕾榜样”送奖

图片1.png

2023年10月,春蕾绽放新时代——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会议在京举行,会上,揭晓了50名富有时代精神、可见可学的“春蕾榜样”。来自井冈山市龙市小学教师严文慧和来自于都县的北京大学2022级本科生庄雨轩评全国“春蕾榜样”

1月5日,江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丽一行赴井冈山市龙市小学向严文慧颁发“春蕾榜样”奖杯和荣誉证书,并送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奖励金1万元。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吉安市妇联、井冈山市妇联、龙市小学等单位负责人及春蕾女童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和座谈会。

图片2.png

严文慧讲述了自己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故事,并坚定表示将更加努力工作,传承“春蕾”的精神,坚守一名教师的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公益活动中完成爱的传递

图片3.png

颁奖仪式上,播放了省妇联到北京大学送奖及庄雨轩发言的视频。庄雨轩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从偏隅小镇考入北京大学的成长故事,汇报了自己近一年来在专业学习、志愿活动、科研实践、勤工助学等方面的收获和体会,并坚定表示将奋发学习,投身医学事业,做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的宣扬者,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怀和社会关爱。

图片4.png图片5.png

 龙市小学校长段晓华对江西省妇联领导专程到龙市小学为严文慧授予殊荣表示感谢,勉励严文慧老师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的“春蕾精神”,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奋进力量,加快成长勉励春蕾女童向严文慧老师学习常怀感恩之心,把苦难当成一种历练,不断增强本领,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成就未来,用奉献回报社会。

图片6.png

座谈会上,江西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丽介绍了“春蕾计划”项目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她希望严文慧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弘扬“春蕾精神”,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心怀感恩,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春蕾故事”。她勉励春蕾女童要以“春蕾榜样”为榜样,要牢记党和政府的关怀,不负社会各界的期望,自强不息感恩奋进,成长成才,积极做“春蕾计划”的参与者、“春蕾火种”的传递者、“春蕾精神”的倡扬者。同时也呼吁和期待有更多人投身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帮助更多女性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图片7.png


 “春蕾榜样”的事迹

 

35年光阴流转,沐浴着党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温暖,“春蕾计划”一路走来,从实施之初帮助失学缀学女童重返校园,到现在通过技能培训、数字教育、青春守护等多元化赋能助力女童成长。如今,越来越多的困境女童加入春蕾大家庭,攀爬知识阶梯,实现人生梦想;越来越多的成才女童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尽己所能回报社会。春蕾榜样的鲜活事迹,不仅是春蕾女童奋斗筑梦的详实记录,更是“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追求美好”春蕾精神的生动诠释。 

       严文慧:以爱心浇灌新“春蕾”成长

在众多春蕾女童中,有不少成为扎根基层的“园”,她们接续成长为“春蕾计划”的的参与者、春蕾火种的传递者、“春蕾精神”的倡扬者,大手再牵小手,以无限爱心浇灌新“春蕾”成长,井冈山的严文慧就是其中之一。严文慧生长于井冈山市拿山镇,在人生困境之时偶遇“春蕾计划”,从此,“春蕾精神”和“红色精神”深深影响着她。尽管父亲的早逝让严文慧的人生总感缺憾,但“春蕾计划”连同社会各界给予她的关心关爱,让她收到了更多温暖。她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储备,不负爱心人士的资助,学习之余,还加入了当地井冈山红色故事志愿讲解团,将井冈山的红色景点、红色故事、革命歌曲、革命精神等红色基因讲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在师范学校就读期间,严文慧还常利用周末闲暇和同学们前往当地希望小学为留守儿童义务授课,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带领孩子们感悟历史、畅想生活,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用陪伴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毕业以后,分配到龙市小学从事教育工作,加入了井冈山的公益组织,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更多困境儿童带去一丝微光。

 

 

庄雨轩:践行使命担当,投身医学事业

    在众多春蕾女童中有不少求知奋进学生,庄雨轩就是其中之一。庄雨轩生长于红军长征出发地--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父亲患有心肌梗死,母亲患有胆结石,爷爷也因病痛离世。身处困境的她毫不气馁,在校勤俭节约,专注学习,以超过统招分数线60分的成绩、免学费的资格进入于都县最好的高中——于都中学。高中阶段锐意进取,荣获市级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决心投身医学事业的她最终夺得于都县理科状元,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预防医学专业,践行使命担当,守卫天下人健康。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