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791-86206670

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江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广大家庭为己任,传递慈善理念建公益平台,汇聚爱心力量,履行社会责任我省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幸福安康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开展妇女儿童公益活动超百募集资金2505.11万元,物资696.21万元,惠及妇女儿童逾3万人次。

 

   第一篇章 加强党建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融入大局,不断增强为党做好妇女儿童慈善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开展“学党史·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学习长征精神 继往开来谱新篇”“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与理论水平。新推进“党建+公益”模式开展“丹心向党 同心战疫”“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朵朵春蕾 红心向党”“少年儿童心向 用心用情伴成长”等实践活动,用爱心和行动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弘扬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抗疫防疫、扶济困等公益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


未命名.png


    第二篇章  聚焦急难愁盼,落细做实公益项目

   “母亲健康快车”科普义诊活动。秉承“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宗旨,“母亲健康快车”为依托,以省医院专家和项目执行地医院医务人员相结合,深入乡镇、村为当地妇女儿童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2022年在南昌、赣州、上饶、宜春、吉安5个设区市的20个市)项目执行地举办,服务妇女儿童逾万人次。“母亲健康快车”成为播撒健康知识的“宣传车”、开展健康服务的“工作车”、呵护妇女健康的“平安车”、促进社会和谐的“幸福车”。

2.png

健康行动进乡村活动。联合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南昌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共同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健康行动进乡村公益活动,以“关注乡村健康,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通过爱心捐赠、科普宣传、健康义诊等活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关爱乡村健康,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走进瑞昌市夏畈镇铜岭村、吉安市遂川县衙前镇溪口村瑞金市九堡镇富村,各捐赠价值2万元的健身器材10件,并开展科普宣传、健康义诊活动。

3.png

“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公益活动。携手江西力维兰商贸有限公司免费为南昌、吉安、赣州千余名社区工作者、家政服务人员、环卫女工、“三农”女性工作者开展宫颈癌和盆底功能等筛查,并对在筛查中确诊的患者进行救助,用爱心和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及时送到广大妇女手中。

4.png

“木兰成长计划”。联合中国妇基奥的斯电梯公司向南昌大学30位优秀理工科女大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3000元助力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报效国家。

“母亲技能培训”和“母亲创业”支持行动。带动更多妇女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携手江西新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母亲技能培训行动,邀请种植专家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座谈讨论和技术操作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瑞金市黄柏乡50名农村妇女进行脐橙种植技能培训助力留守妇女创业创收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申请母亲创业循环金50万元,用于帮助九江市共青城留守妇女开展服装加工技能培训和创办巾帼服装加工厂。

5.png

“母亲技能培训”“母亲创业”支持行动。带动更多妇女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携手江西新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母亲技能培训行动,邀请种植专家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考察、座谈讨论和技术操作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瑞金市黄柏乡50名农村妇女进行脐橙种植技能培训助力留守妇女创业创收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申请母亲创业循环金50万元,用于帮助九江市共青城留守妇女开展服装加工技能培训和创办巾帼服装加工厂。

6.png

“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倡议,深入推进“春蕾计划”头号品牌工程建设。2022年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技推广中心江西力维兰商贸有限公司、江西恒大高新技术有限公司、香港李文博女士等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为10070名困难家庭春蕾女童发放助学金790.93万元,帮助春蕾女童继续学业,追求梦想。

7.png

在做好资金资助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思想引领、精神激励,通过举办“朵朵春蕾 红心向党”“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激励春蕾女童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发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我省今年参加高考的209名“春蕾女”中,有157名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重点院校。

2022年工作汇报(上网站)11976.png

“儿童音体美教育”公益项目。江西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针对留守儿童亲子关系缺位、家庭教育缺失、安全守护缺乏等问题,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精神,2022年5月,联合省书法家协会和省美术家协会发起开展“爱向未来”--儿童书法美术教育公益活动,赣州、上饶、宜春、新余、萍乡设立5个教学点,23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近4万余元学习用品和每周不少于一次书法美术培训课。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力度,汇聚合力开展帮扶,省妇联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共同发起并实施“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儿童音体美教育公益项目,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筹集110万资金,在全省设立了151个教学点,为近万名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和提供每周不少于一次音体美培训课,助力儿童全面发展。

8.png

9.png


“儿童安全书包”公益项目。基金会自2021年发起实施“儿童安全书包”公益项目以来,通过捐赠“儿童安全书包”和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宣讲,尤其是女童安全知识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等,进一步提高了儿童预防伤害、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广大儿童远离伤害。2022年募资项目资金48万余元,发放“儿童安全书包”2300余套,组织专家开展“关爱女童,呵护成长”公益讲座场。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我省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增强了儿童的安全意识,为改善我省困境、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安全健康成长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

10.png

“恒爱行动”。联合赣州、吉安九江市妇联,招募当地志愿者为新疆阿克陶县3-7岁的民族儿童编织爱心毛衣。2022年中国儿基会携手恒源祥向我省捐赠1500斤毛线,由江西爱心妈妈编织成1180件毛衣及120件围巾帽子,全部寄往新疆阿克陶县,发放给当地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关爱困境和新疆民族儿童,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

11.png

“助力乡村教育行动”。携手江西飞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奉新县第一中学建校工程给予300万元资金支持,捐建改建学校门前广场、学校供电系统增容、备用电源升级建设等设施,帮助学校改善学生学习环境。联合韬奋基金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我省开展“阅读新时代 书香润童心”图书捐赠活动,向上饶市横峰县、宜春市袁州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村图书室和南昌市乡村小学等,捐赠儿童读物合计9998册,码洋25万余元。

12.png

    第三篇章 拓宽筹资聚道、实现募资稳步增长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时调整筹资募捐工作思路方法。积极搭建公众参与慈善平台,创新社会动员方式开辟多元化、网络化、人性化的募捐渠道,多渠道拓展慈善资源,实现募资量稳步增长

   积极争取广泛支持。积极主动地对接好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源惠及我省妇女儿童慈善事业。2022年中国妇基会、中国儿基会支持我省公益项目10个,款物1370.45万元。

13.png

搭建“互联网+公益”筹资平台。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优势,搭建“互联网+公益”平台,为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搭建平台营造人人慈善的良好氛围。首次自主开通网络募捐。2022年5月,基金会在腾讯平台首次上线江西两癌母亲救助公益项目,面向全社会募资,筹得善款11.97万元,帮助改善两癌母亲生活状况。全力做好“99公益日”线上募资工作。2022年是江西连续第6年参与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中国妇基会“母亲邮包”线上募捐活动,我省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妇联组织、省直机关妇工委、社会组织纷纷组队参与,取得较好成绩,全省11.3万余人次参与捐款,累计募资394.8万元(不含配捐和奖励),创下了六年来最好的成绩。

14.png

16.png

开展专题活动广辟筹资渠道。抓住“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99公益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策划公益活动,搭建合作平台,吸引更多合作伙伴主动参与以活动促进筹资、以宣传带动筹资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开展响应彭特使倡议专题募捐活动2022年省本级募集春蕾善款1082.36万。

17.png

    第四篇章投身疫情防控、彰显巾帼慈善力量

开展“巾帼抗疫行动”。今年3月以来,为助力打赢江西本轮新冠疫情防控战,切实将党的温暖和全社会的关爱送到抗疫一线,让她们感受到妇联“娘家人”的温暖。江西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巾帼抗疫行动”倡议,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省女企业家协会、省女企业家商会、江西赣萍商会、恒大高新、南昌日昌实业等11家爱心单位捐赠款物共计75.7万元,先后采购14批次抗疫物资捐给南昌市、丰城市各大社区以及新建区各救治点,帮助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生活所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18.png

启动“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2022年,我省援吉援沪援琼医疗队逆行出征,紧急驰援上海吉林海南。为加强援吉援沪援琼医务工作者家庭的关心关爱工作,2022年4月,江西省妇联、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启动“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对我省援吉援沪援琼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开展关爱服务,李江山、凃雅雅夫妇,江西力维兰商贸公司、江西煌上煌集团江西东堃家政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募集资金77.52万元,为1320名援吉援沪援琼医务人员家庭送上“医护家庭关爱包”“家庭服务券”,及时为援吉援沪援琼医疗队解决家庭后顾之忧,送去关爱和温暖。

19.png

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好慈善组织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深入了解妇女儿童需求,加大筹资力度挖掘开发更多覆盖广、受益多、成效实的公益品牌,发挥好慈善公益项目在扶弱济困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公益宣传,讲好慈善公益故事,让全社会在公益故事中受感动、有行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基金会的影响力,为增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竭尽全力,为新时代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电话:0791-86206670(传真)  邮箱:jxsfjh@163.com  地址:南昌市南京东路308号  备案号:赣ICP备14001544号-1 技术支持:江西华邦.png

come-here